07 July 2008

大专佛青生活营 2008 ----- 心得分享

my group member and friends ....

很快的,第一年的学期已过,而第二年的脚步声也慢慢的嘹亮了。就在第二年学期将来临的期间 - 五月二十三日,我参加了在太平举行的第二十四届全国大专佛青生活营,主题于综贯一切佛法而向以佛道。就在那儿,我度过了九天八夜。这次生活营我被安排到无著菩萨组,无著菩萨组有十一位成员 ,每组都由两位辅导员来带领 。经过了这生活营里,它让我学习了,更了解了,更深入了对佛法的见解与认识,让我受益无穷。除此之外,我也认识了其它大专的营员们,真让我“大开眼界”。

这大专生活营和我以前参加过的生活很不一样,在这生活营大家都很注重佛学,尤其是辅导员,只要有空闲时间,辅导员就会问我们那里有质疑的地方。当我们有问题时,他们便会尽心尽力的一一为我们解答。除此之外,课程会以印顺导师所编的书《成佛之道》为主,由通明法师为我们讲解。为了让我们更明白,也让我们觉得上课很有趣,师父总会在每一堂课说些小故事,同时师父也会在上课时跟我们开玩笑。还记得上第一堂课时,师父跟我们说小故事,谈到当佛陀回答问题时候,佛陀会答“yes”或“no,no,no…”或者“no problem”,还真让我们开怀大笑。在上课的半途中,师父也经常提醒我们“不要杀生”,因为看到有些营员在“钓鱼”。听过法师讲的课,真的让我“满载而归”,才发现自己的佛学原来是那么的短浅,尤其是《成佛之道》这本书,它让我知道我为什么要学佛,怎样修行,有几个阶段,到最后成佛,从第一章的皈敬三宝,第二章的闻法趣入,第三章的五乘共法,第四章的三乘共法,到最后第五章的大乘不共法。佛教有多种法门,因适应不同的根性而开展出来,不过有时候真的让我眼花缭乱,不知该从何下手。经过这次的生活营和上过法师的课后,让我明白到整体性的佛法,也不再迷迷糊糊了。

在这生活营里,我很喜欢小组讨论的环节。这时候,我们大家都会踊跃的参与,深入的探讨每个问题,同时也好让我们“消化”师父们所教的课。经过讨论与辅导员的修正,使我们更了解佛法,也让我们有所提升,同时我们也能互相学习,一起迈向同一个目标。人是不能独居的,所以法侣对走在学佛道路上的人是很重要的。在亲近上师的环节里,跟师父请教还真的有另一番收获,请教途中我们有说有笑。我们都会问一些生活上的问题,如要如何辨别正确的佛教,相信轮回吗,无常的观念,等。师父都会分析每个细节,然后说给我们听。最记得师父跟我们谈无常的观念,要知道世间万物都是无常,无常的意思是没有永恒的存在。就是因为这样,我们更要好好珍惜它,好好的去用它,就好像我们的身体。

每次下午的课完后,我们都会听到那扣人心弦的佛曲 。对,就是到了佛曲分享会环节的时候。在这环节中,可以听见其他大专的创作还真的感到很欣羡。十指可以在黑白键盘间灵巧有优雅地飞舞,或在吉他弦上弹跳。那动人的歌词,那陶醉的旋律,那美丽的歌声,每一首歌都觉得很有意义。有时候,我们还会跳跳手语,大家还玩得不亦乐乎。每天早课后,营长都会叮呤着我们,在这生活营里我们可以看到工委们的用心,在生活上的每个小细节,他们都会留意到,真教人震撼。还有辅导员们的用心,一直在担心我们明不明白,还有生活上的不适,他们一起和我们讨论,一起和我们分享。对他们每个人,我的心都感到万分的谢意。

这次生活营的每个晚上都会有静坐或行禅的环节,这次由继持法师带领。前几天开始静坐时,脚总是很快的就开始麻了,整个人都感到很辛苦,心里不停地挣扎着。不过几天后,脚就不痛了,也许是开始适应了,而且还开始慢慢地爱上了静坐。每当在静坐的时候,总会觉得整个心都平静了下来,整个人也觉得很轻松。继持法师除了教我们静坐与行禅以外,在白天师父还会给我们上一堂课,来了解整个佛教。师父让我们知道什么是佛教,佛教的三大体系,三大体系的不同之处,等。师父告诉我们,佛教有着不同的体系,都是为了适应不同文化背景的众生,但目标还是一样,所以我们要尊重其它体系的佛教,同时也要互相学习。要知道佛教的三大体系,本来就是一家。

在师父的最后一堂课里,为了表达我们对师父的感激,我们唱了师父想听的歌-感恩。当时泪水挤满眼眶。这首歌,让我忆念起佛陀和一代又一代祖师大德的恩德,深深让我感动。佛陀用他的一生,一步一步地走遍恒河两岸,慈悲的度化众生。玄奘大师也一步一步地走过了几千里,攀过无数的高山,越过无数的沙漠,为的是到印度去取经带回中国,然后把经翻译成华文,希望可越过语言的障碍,让华人同胞,都可以明白佛法。还有无数的祖师大德们,是他们的付出,过了两千五百多年的今天,我们还可以听闻佛法。到现在,站在我们面前的师父们,你们的慈悲与和祥,你们的教导与呵护,你们那不忍圣教衰,不忍众生苦的精神,深深地打动了我。

最后,在闭幕时,继程法师为我们开示,在开示里继程法师苦口婆心对我们说,不要急以一时,在不明白的地方,不足的地方,就继续学习,继续努力,佛法是不能在一朝一日里就能明白的。师父要我们知道,要用我们这一生的生命,用这一生的时间,去学习,去了解佛法的真谛,要细水长流,也就是所谓的尽行受。师父的开示,让我深有同感,我对我自己说,我会用我这一生的生命,用我这一生的时间,跟随佛陀的脚印。。。。。

No comments: